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支队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校警支队>>支队介绍>>正文
 
嘉兴学院校警支队标准化建设
2017-05-03 10:03  

安保工作标准化  安保服务规范化

--嘉兴学院校警支队ISO9000标准化建设

    一、以校卫队为基础成立校警支队

    为加强学校安保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素质,更好的发挥安保队伍的作用,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和正常的教学、科研、生活等秩序,为平安校园建设作出贡献。2014年1月份安全保卫处决定在原校卫队的基础上成立校警支队,开展安全管理标准化的创新建设工作,导入ISO9000国际标准体系,将其管理思想移植到安保领域,利用质量认证体系的管理观念和管理的规范性,同时结合校卫队的实际情况,逐步实行规范化、准军事化,树立起全员管理、全过程管理的观念。进一步提高安保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按照ISO9000的标准化管理思路,对校警支队的成立进行了整体策划,确保过程中的规范性和严肃性。首先,由校安全保卫处在2014年1月初正式下文决定成立校警支队。随后对组织构架和岗位进行标准化,在聘任前进行了全体动员,公开选聘了政委、支队长等主要领导,随后由政委、校警支队长等开展校警的选聘工作。

目前,我院校警支队现有人员86名,支队长1名,政委1名,副支队长2名;下设二个大队(越秀大队、梁林大队)、大队下面下设三个中队(其中一个特勤中队),负责校门的管理、交通智能收费系统、校园的巡逻、大型活动的安保、出警、防恐防爆及处理校园的治安案件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

 

 

 

 

 

 

 

    二、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

    我们将ISO9000标准管理思想导入安保队伍建设,形成安保工作的管理观念。ISO9000标准建立在“所有工作都是通过过程来完成”的认识基础之上,强调只有保证过程的质量,才能有效自然地保证结果的质量。所以我们要求每个校警,必须形成全员管理、全过程管理的观念,使校警支队全体警员树立起集体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从根本上提高安保的质量。

    我们校警支队从体系培训、总体设计、建立文件、体系试运行、体系正式运行、内审自查自纠,到体系认证审核,到最后审核整改。经过一年的运作,初步建立和形成自己独有的管理组织体系和工作规范,2015年1月28日顺利通过了北京中安质环认证中心ISO9001:2008认证审核,取得证书。校警支队日常安保工作逐步实行标准化、规范化、准军事化,树立全员管理、全过程管理的观念,不断完善各项安保服务,提高安保服务质量,更好地为广大师生服务。

    三、构建新的质量管理平台

    根据ISO9000的标准化管理思路,我们目前已经实现了以下方面的标准化:

    1.管理思想标准化

    将ISO9000国际标准管理思想导入校警支队标准化建设中,形成校警支队工作管理思路的新理念,是建立在“所有工作都是通过过程来完成”的认识基础之上,强调只有保证过程的质量,才能有效地保证结果质量管理思路。在校警支队的管理中,引进ISO9000管理思想,实行全员管理、全过程管理,确保校警支队工作能满足学校和师生安全需要。基于ISO9000国际标准管理体系“用户利益至上”、“以顾客为中心” 的基本原则,校警支队本着“以师生为本”和“以学校为本”的宗旨,要求校警支队每一个成员牢固树立“我为师生管安全”的服务理念,切实维护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学校财产安全。对组织纪律、聘用待遇、行为守则、职业道德、请销假、学习会议训练等进行标准化,并形成《校警管理手册》

    2.组织体系标准化

    根据ISO9000国际标准管理体系中组织体系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对校警支队的组织构架和岗位进行标准化设置,组织领导层由校警支队支队长和政委构成;上级领导为嘉兴学院安全保卫处;职能部门由越秀大队、梁林大队等组成    

    3.岗位职责标准化

    根据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安全行业标准》中保安服务操作规程与质量控制的标准,制定了校警支队《岗位职责及程序管理规定》,明确了校警支队标准化组织体系中每一个岗位的工作职责,做到岗位职责标准化。根据标准化建设要求,完成了校警支队支队长、政委、副支队长、大队长、中队长等岗位的聘任工作。明确各岗位人员的配置情况,对支队长、政委等14个岗位的职责权限、任职要求、考核要求等进行具体说明;根据2010年1月1日施行的《保安服务管理条例》和浙江省等级平安校园建设的要求,对校警支队每一位队员进行了基本素质、职业技能、突发事件的处理等专业培训,所有队员都通过了保安员上岗资格证考试,并取得了国家保安员证。我们每年组织至少两次以上的职业技能培训。

    4.工作流程标准化

    ISO9000国际标准管理体系中,工作流程标准化的建设是根据把原来不确定的工作流程进行统一和确定,而对已经确定的工作流程进一步标准化。为实现校警支队工作流程的标准化,对于原先没有的工作流程加以补充,对于原先已经有的工作流程进行修订。接处警工作流程、警卫工作、车辆指挥、物品放行、警械管理、电视监控中心工作、门岗值勤、交通智能收费、消控值班、巡逻、交接班、交通指挥等过程进行标准化,并编制形成《岗位职责及程序管理规定》;

    5.考核体系标准化

    标准化的考核体系是标准化建设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考核体系标准化的建设至关重要。根据ISO9000国际标准管理体系中考核体系标准化建设的要求,校警支队成立了考核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负责考核工作的领导和具体实施。制定了校警支队标准化建设工作考核暂行办法,主要体现在考核对象、考核内容、考核方式等方面的标准化,对校警队员《岗位职责及程序管理规定》和《校警标准化工作手册》的执行情况进行考核,科学运用考核结果,确保标准化的管理思想、岗位职责、工作流程能够按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得以实施,不断推进校警支队标准化建设工作。

    四、工作成效

    1.管理水平得到提升。校警支队导入ISO9000标准后,安保目标明确,工作职责清晰,管理文件规范,各类记录完整,管理过程可控,真正做到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监督。

    2.服务理念更加明确。ISO9000标准的基本原则是“用户利益至上”、“以顾客为中心”,所以在开展高校安保时,必须时刻牢记服务观念,将保护师生和校园的安全作为校警支队开展工作、谋求发展的重心与焦点。

    校警支队导入ISO9000标准后,每一位校警都更加明确安保是服务的定位、管理是服务的意识,解决为谁服务、怎样服务及如何改善服务等问题。

    3.安保质量明显提高。高校安保导入ISO9000标准后,加强完善了安保前期策划、安保过程控制、安保考评、验证、改进,树立了“质量来自管理过程”的观念,从而达到预期效果,有效提高了安保服务质量。

    4.为学院品牌建设添砖加瓦。校警支队导入ISO9000标准后,进一步满足师生、家长和社会等提出的要求,提供合格的安保服务,为学校对外宣传、取得社会信任、树立“质量立校”等方面显示出自己的优势。

当然,标准化管理是永无止境的,虽然我们现在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瑕疵和不足,还需要我们不骄不躁,继续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完善所建立的安保管理机制,为嘉兴学院全体师生的安全和建设平安校园保驾护航。

 

关闭窗口
 
 
 新闻动态 | 公告通知 | 机构设置 | 办事流程 | 表格下载 
 

版权所有:嘉兴大学保卫处网站  电子信箱:aqbwc@mail.zjxu.edu.cn  报警电话:83642110(校内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