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机构设置>>正文
 
保卫处消防管理科工作职责
2021-10-22 14:56  


消防管理科科长工作职责:

一、负责实施组织和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机制,制订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拟订年度消防工作计划,落实消防安全管理措施。

二、负责组织全科人员学习消防法律、法规,学习消防专业知识,训练业务技能;每年组织学校安全员和义务消防队进行消防培训,讲解消防常识,训练消防器材的使用。

三、负责拟订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资金投入和组织保障实施方案,对全校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进行配置、检查和维修保养,确保其完好有效,确保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做好全校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化解工作。

四、负责监督、检查和指导校园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部位)的消防安全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定期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并建立健全校园消防检查工作档案。

五、负责义务消防队的指导培训,定期组织开展防火培训、疏散逃生、消防演练等活动,提高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

六、负责组织实施防火检查和火灾隐患整改工作,及时向处领导提出消防工作合理化建议。

七、协助做好学校新建、改扩建工程的消防申报和验收及配合上级消防主管部门开展各类消防工作。

八、积极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消防管理科科员工作职责:

一、认真学习国家、省、市制定的消防法律、法规、条令、条例。拟订年度消防工作计划并实施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二、掌握全校安全防火工作情况,熟练运用、操作各类消防器材。熟悉易燃易爆部位和防火重点部位,做到有制度、有措施、有挡案。

三、开展校园内师生防火安全教育,组织开展消防知识,技能的宣传培训,组织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实施和演练。

四、组织落实防火制度及措施,进行消防安全巡查,做好巡查记录。

五、定期组织安全员和义务消防队队员的消防知识培训,做好义务消防员的管理工作。

六、做好消防器材的配置、维修、保养和管理,做到配置合理、使用方便、设施完备,保证器材处于良好的状态,完善消防档案。

七、及时扑救一般火灾,做到出现场快、报告及时、措施得当,查清一般火警原因,配合公安消防部门追查处理火灾事故。

八、完成科长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关闭窗口
 
 
 新闻动态 | 公告通知 | 机构设置 | 办事流程 | 表格下载 
 

版权所有:嘉兴大学保卫处网站  电子信箱:aqbwc@mail.zjxu.edu.cn  报警电话:83642110(校内2110)